2014年12月12日

<控制> 誰才是真正的兇手?


<控制>有曲折的劇情,絕佳的驚悚暴力表現手法,是一部從頭到尾都能緊緊抓住觀眾的電影。看過<傲慢與偏見>的人肯定對女主角不陌生,她也演過007龐德女郎,羅莎蒙派克(Rosamund Pike)給我的感覺是那種看來與人距離很遠的女人,她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冬天的雪,印象中她往往是個令人印相深刻的女配角,但這回絕對是表現突出的女主角,或者說「狠角色」,尤其對男性而言。

這是個絕佳的故事,劇情千迴百折,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。(甚至最後那一幕我還是沒搞懂,她到底有無懷孕?) 我想每位男性都應該看看這部電影,至少知道女人是不好惹的。我想這樣極端的手段在真實中上演的機率不大,但也不無可能,故事重點在於,當一切的犧牲與愛情被丟棄,當莫大的失落與失望降臨,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,做什麼甚至犯什麼罪都無所謂了,而到最後,為了挽回愛情,一樣可以不顧一切的豁出去,做什麼或犯什麼罪同樣無所謂,只要能保護所愛。


這部電影不是要描述女人多恐怖,發起瘋來多可怕,而在於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被犧牲、被忽略、甚至遭背叛時,是多大的傷害與污辱。表面看來女主角是恐怖且冷血的加害者,但其實男主角(班艾佛列克)或許才是最大的凶手,在無形且看似雲淡風輕中殺死自己的妻子。因為心死大於一切。在<脆弱的力量>一書中,布芮妮曾描述伴侶中最大的危險是情感抽離,「情感抽離,引發我們內心的自卑和最大的恐懼—恐懼被拋棄、懷疑自我價值、害怕自己不再有魅力。這種暗中的背叛之所以比謊言或外遇之類的背叛更加危險,是因為我們無法確切指出傷痛的來源、找不到導火線,也沒有明顯的裂痕。」而劇中,男主角的行為包括一切,從謊言、外遇到情感抽離,把身為女人的自信無情摧毀,讓自悲無情的壯大。



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後段女主角持刀見血的那幕(劇情省略),這種畫面本來應該是恐怖的,但導演用暴力美學的方式把它拍得既驚悚又不失張力,不濫情又乾脆俐落,讓心上的弦緊緊繃住,然後才緩緩放開。

從故事結構、男女主角的演技、配樂到導演(大衛芬奇)拍攝手法,這是2014極佳的電影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