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4日

壯闊之旅-紐西蘭環島計畫

  經過四年,為了完成自己28歲前再次獨自遠行的承諾,我拋開種種疑慮和俗務,在生日的前一個月及時出發。我在11/3號從台北飛往奧克蘭,開始紐西蘭的環島旅程。如果現在讓我再重新走一趟,我的路線肯定會有所不同,但我很珍惜這趟旅程帶給我的勇氣和力量。

  即使我旅行過許多地方,但我從來沒有真正完成一篇遊記,或分享第一手的旅遊資訊,我決定整理我的思緒並且回憶那些美好,希望能分享給對紐西蘭有憧憬的旅人。因為我想去的地方都集中於南島,所以這次我把重點放在南島,北島只短暫停留奧克蘭和造訪哈比屯(Hobbiton)。

飛機:華航(台北-奧克蘭) & Jetstar (奧克蘭-基督城)
住宿:YHA & BBH
陸上交通:InterCity(Flexpass) & Shuttle & Tour Bus & Train
飲食:自己煮 & 外食
整體花費:九萬多

主要停留地點                
北島:
Auckland
Matamata (Hobbiton)

南島:
Christchurch
Akaroa
Tekapo
Mt.Cook/Aoraki
Queenstown
Milford Sound
FranzJosef
Greymouth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橘色是我有造訪的地方。圖檔取自flexpass network map 




Auckland 奧克蘭
  奧克蘭(Auckland)是紐西蘭第一大城,但去過其它大都市的人肯定會覺得它其實並不大。奧克蘭市彷彿一個都市丘陵,街道高低起伏,在這裡徒步上班的人絕對有充足的運動,但對於自助旅行者(尤其女孩兒),記得背上大背包也不要推著行李,不然上坡煎熬下坡只會被行李托著走。我在這裡停留4天,對於只想在市區遊蕩的人來說,徒步是欣賞奧克蘭的絕佳方式,從我住的YHA Auckland Internationl 走到港邊的Ferry terminal只需10分鐘。

  城市不大,所以我的時間充裕又悠閒。我循著Sky Tower(地下室有i-Site, Intercity巴士轉運站在後方、斜對面有大超市Cole)的方向前進,經過許多餐廳、速食店和辦公大樓,通常這種地標遠看很雄偉,近看就只是一根高高的柱子聳立入雲,倒沒什麼特別。我在附近參觀了幾座小型教堂,裡面安靜、肅穆,中世紀建築,跟外頭的現代化相比彷彿兩個世界。然後我搭乘ferry到奧克蘭東北邊的Devenport,那是一個小村鎮,有幾間紐西蘭藝術家經營的畫廊和雕刻品,還有許多可愛的小店,登上 Mt.Victoria 可以鳥瞰整個奧克蘭市區。

view from Mt.Victoria
view from Mt.Victoria

  從Ferry terminal沿著港邊散佈到Viduct Horbour,海風迎面彿來,愜意又悠閒,另一旁則是餐廳和酒吧。Queens Street是主要大街,上面滿是商店、百貨公司、餐廳和紀念品店,是奧克蘭最熱鬧的地段。相較於此,我特別喜歡奧克蘭大學(Auckland University)和附近的Albert Park,奧克蘭大學是開放式校園,給人安靜、優雅的氛圍,旁邊的Albert Park是一個偌大的公園,簇擁成群的花叢和樹木,並有紀念Albert and Victoria的紀念水池和雕像,有許多青年學子在樹下看書、在草地上打球,也有情侶在鐵鑄椅上約會。

Albert Park
   我延著校園邊緣穿越公路(有人行道),穿越 Domain來到奧克蘭博物館 (Auckland Museum),Domain是一個幅員廣大的森林,林中各式樹木花草齊聚,當我一走出樹林,往上45度角是一個仰望博物館建築的美好角度,Auckland Museum 是一幢鵝黃色的巨大建築,佇立在郊區的至高點,坐落在整齊蔥綠的草皮前,由於票價算貴加上NZ並不以博物館著稱,所以我並不打算進去參觀,我延著Domain Rd. 向下走到 Parnell,但我並沒有找到傳說中的小市集和各式小商店,只好在郊區的住宅區裡觀賞他們的住宅,並迷路了一陣子,因為我已經不在市區地圖上了,最後我靠著"超好"的方向感前進,結果矇對方向終於走回市區(建議搭公車去博物館,徒步距離其實很遠)。
Domain
奧克蘭市區相對於其它大都會,少了街頭藝術和街頭藝人的表演,我只零星看見兩位演奏藝術家,但無人駐足觀賞。想要更多觀賞免費的美術作品和藝術,奧克蘭美術館(Auckland Art Gallery)是個好地方,它坐落在Alber Park旁邊,不但免費,還有紐西蘭當地藝術家和各國藝術家的館藏,其中以油畫作品居多。

  整體而言,我愛紐西蘭的鄉村甚於它的都市!
Auckland Museum

  整個旅程最讓我驚奇的是Matama's Hobbiton, Akaroa (a French town), Lake Tekapo and Mt.Cook。或許找時間再陸續完成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